温Wenyan

很开心成为一个温柔的人

【叶蓝】甲板上的风我一个人吹吧

*一个没有老叶陪伴独自蜜月的河河在国外迷路的故事,持续掉线的老叶和很没有安全感的河河
*去蜜月的飞机我一个人坐吧后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路痴是病得治 孤身一人的旅行也许是折磨
*狗血爽雷,拜托让我放飞自我一次,拜托了

蓝河又睡过去了。
他坐在红皮双层的公交车里,空调滋滋的吹着他的头顶,他身边坐着大部分都是外国人,金发碧眼,身材尤其高挑。那些穿着超短裤的欧美少女挎着包,坐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谈笑;情侣毫不顾忌的在座位的一角上接吻。

今早他抵达了夏威夷岛,游轮的旅行从晚上开始,也就意味着他有一整天空档,可以到处逛逛。
蓝河精心设计这次旅行,也早就考虑过这天去做什么。
他和叶修一路走来这么多年,除了亲朋,外人都不知道他们彼此的关系。他甚至从来不敢和叶修正大光明的牵手上街,不提中国对于这件事的宽容度,就拿叶修的影响力来说,他可不想两人一起齐齐上金融界娱乐板块的头条。

但是在这个太平洋上的小岛不一样。没人认识蓝河,也没人认识叶修。他仅仅是他的伴侣,叶修于他也是一样。他想和叶修一起走一走另一个国度的街巷,让坐在路边画油画的姑娘帮他们画画彼此;给叶修买一顶美国风味的帽子,拍拍他在街角的身影。

牵手,拥抱,还有……
蓝河是一个冷静,也算得上自持的人,但他每每想到这里,想到这场旅行,就忍不住雀跃。他像一个舍不得吃最喜欢口味的糖的孩子,舍不得去想他和叶修能做什么。那些点滴的细节,他在夜里翻来覆去,独自猜测,却又浅尝辄止,仿佛他此刻把这些欢愉想尽了,真正旅行的时候,便不那么叫人怦然心动了一般。

他下班的时候坐在车上,倚着脑袋想;回到家时进了厨房,做着饭也想。他怀着那颗不轻易表露出来的等待爱的心,像是揣着价值连城的宝贝。他和叶修每天都在一起,但他就是觉得这次旅行不一般。他发现在他的幻想里,他和叶修做任何事情,他都觉得兴奋无比。

完了,蓝河想,他完了。
他发现令他雀跃的不是这场旅行,是叶修。

如果没有叶修,这场旅行就像是没有新郎新娘的婚礼,像是没有上帝的教堂,像是……一段缺少了爱的婚姻。

当蓝河独自一人拉着他的行李走出机场,被夏日的阳光打的晕头转向时,他才后悔。
他孤身一人来这里,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他对这场旅行的规划里,处处都是叶修,在他期望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是他的身影,他的脸,他的种种。

没有叶修,他那颗心的怦然,也终究归于平静。
继而下沉,下沉,下沉。
沉进太平洋千米深的海底。


没有故事的主角,他只得独自一人搭乘巴士去他原定的地方。窗外的日光炫目,车里的空调漫无目的的吹。蓝河倚在座位上,阳光透过车窗,折射在他脸上,又化成一个个大而圆的光圈。

他觉得自己的脑袋里一片迷蒙,似乎很喜欢处在这么一种眩晕的状态里,不需要思考,只要跟着车走。过度的安逸和舒适,让他在疲惫里松懈下来,歪着头就睡了过去。

蓝河睡得很浅,一边睡一边就想起一些事。那些事情想着想着,融入了他的思绪离去,也便掉进梦里,分不清是真是假。
恍惚间叶修是就坐在他身边。他知道自己是蓝河,却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的蓝河,似乎一会儿是和叶修结了婚,到这里来旅行的蓝河,一会儿却是多年前还藏着心思暗恋他的蓝河。
那时候叶修在他的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叶修两袖空空,捉襟见肘。他们俩下了班,就一起坐公交车往回赶。蓝河时常就那样朦朦胧胧地靠椅呗上睡过去,每一次叶修都会轻轻把他推醒,告诉他到站了。
其实那时他们还没有住在一起,两个人的居所差了好几站的距离,蓝河总是不敢看着他的眼睛,问:“你干嘛也坐到这一站下车啊?”
叶修笑着勾勾他的头发,说:“我怕你睡着睡着就被拐了,还什么都不知道呢。”

然而叶修说的这句话,终于被他自己印证了。
蓝河有一次在公交车上醒来,发现自己靠的不再是座位靠背,而是叶修的肩膀。他眯缝着一双眼睛,看叶修轻轻梳理他的头发,就理解了“拐”的概念。

后来叶修的事业发展起来了,有了一套能两个人一起住的房子,也有了名牌的车。他在叶修的车里,再也不用担心会坐过站,所以那种在公交车上睡着的记忆,也就渐渐远去了。

谁知道时隔多年,这种记忆在夏威夷岛上的一辆巴士上被翻出来。蓝河睡得迷迷糊糊,到了梦里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梦,他硬生生便是觉得这又是那个他和叶修一起工作的日子。每日的辛苦让他忍不住打瞌睡,但是叶修总是会在他坐过站之前叫醒他。

想到这里他心里忽然又充满了快乐,一朝就好像真的回到那个时候,那种安稳,等着被喜欢的人叫醒的小心思像是卷土重来一般,毫不顾忌地在他的梦里蔓延开来。

中途他感觉的确有人坐到了他身边,靠得很近。蓝河有点不太好意思,但是觉得那若是叶修,也没什么了。


蓝河等了很久,没有人叫醒他,他便自己醒了。
他醒来的时候,车已经开了不知道多久,车上的乘客都差不多下去了,只剩几个拿着报纸翻看的老人。他身边的座位空空荡荡的,哪会有叶修一丝的身影呢。

蓝河慌慌张张地下了车,直到踩在地面上,脱离了空调舒适的环境,他才发现,他根本不知道这是哪里。下车前他只是本能认为自己坐过站了,却忘记了看站牌。他现在站在空荡荡的车站,看着站牌上写的英文。这根本不是他预计要到的地方。

蓝河苦笑着拍了拍脑袋,果然是睡傻了。不过也好,反正到哪也是一样。这里看起来没什么人,可能走起来还更有感觉。他打算拿手机找一张地图,但是当他把手伸进口袋的时候发现,手机已经没有了。


蓝河大爆手速,哆哆嗦嗦地摸了身上的所有口袋,翻了背包的每一个角落——事实就是,他的手机没有了。
那一刻蓝河很冷静,他倒回去想,刚刚他在车上睡着的时候有个人坐到了他边上,都快蹭着他的腿了。估计就是在那个时候,有人把他的手机偷了。
蓝河叹气,他一直以为美国是一个法治管理到位的地方,没想到这种公车行窃的行为是不分国度的,而且都是朝着他这种没心没肺在异国他乡的车上毫不防备睡过去的傻瓜。

他的冷静只有几秒钟。
好像几秒过后,那些感知才通过他的反射弧到达大脑。他手脚刷就凉了。他问自己,蓝河,你明白你遇到了什么吗?

在这个他完全不熟悉的地方,他丢失了他的手机,相当于在大数据的海洋里,突然被孤立成了一个孤岛。他身边少有几个外国人从巴士上下来,都是他极为陌生的面孔。
蓝河本身的情绪就很低落,再加上这件事,忽然有些眩晕的感觉。他感觉两只耳朵嗡鸣起来,日光渐渐模糊,一片一片白色的影子铺满了他的眼帘。他闭上眼睛,感觉腿软得发虚,也不知道是刻意还是跌倒地坐在了等车的椅子上。

蓝河撑着脑袋闭了一会眼睛,等那种眩晕的感觉过去以后,他脑子里第一个想法竟然是找叶修。
哪怕隔着大洋大洲,在此时此刻,他第一个能想到的仍然是叶修。

蓝河那时候很偏激。
当然他也是事后思考的事后,觉得那时候自己真的很固执。在那个情况下,他就像是被推了一把的小孩,没有推回去的力气,只能哭着去找老师告状。他称得上是一意孤行,他那时候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联系上叶修,仿佛叶修可以想美国超人那样从天而降的来帮他解决所有的问题。
其实只是他的心态崩溃了,他需要一个人能给他心理上的支柱,像是落水的教徒在扑腾挣扎之前,先祈祷上帝来拯救他。

虽然这么说很夸张,但是对于蓝河来说,在他大部分时间里不曾探究的潜意识里,那个拯救他的人总是叶修。

他走到街边的那个经典的红色电话亭里,里面的电话是很老式的,蓝河摆弄了一会才明白怎么拨打。他静静的站在那间小小的红色房子里,一遍又一遍打叶修的电话。

蓝河尝试了记忆里长途电话所有可能的前缀,但是最终回应他的只有一阵又一阵的忙音。
蓝河用完了他钱包里所有适用于打电话的硬币。

话筒里始终是忙音。
蓝河的表情很麻木。他挂上电话,自顾自的咬了咬下唇,垂着眼睛一动不动地站着,睫毛像是蝴蝶的翅膀一样,用那种快速的频率颤动着。
他告诉自己,这个电话是打不通长途的。

叶修总不会故意不接他的电话的。
即使他每天要接无数来自各地的电话,即使他常常挂掉来路不明号码,即使他在开会和工作的时候从不开机,即使他一天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手机离身——但是蓝河就是反复地告诉自己,叶修会知道那是他,会把电话接起来的。

随机他缓缓地蹲在地上。
他感觉自己像是呛了一口水那样,鼻子酸涩得呼吸不过来,紧接着是眼睛,是脸——他就像是从悬崖上被抛了下去,嘴巴鼻子里灌满了充斥进来的冰冷的风,让后他重重地摔进水里,像是巨大的力气拍在他的五官上,措不及防。

蓝河张着嘴,感觉喉咙里有什么东西也在颤动。他捂住脸,他不明白怎么回事。大家都是成年人,迷路也许没什么好害怕的,他只是感觉就像是长跑过后突然停下来,身体脱力,他喘着粗气。

这只是一个契机。
他和叶修一路走来,有很多不安,很多没有结果的等待,他们被岁月掩盖起来,像是被创口贴保护起来的伤疤。总有一天揭开掩盖的时候,又会重新看到那些伤疤。
当多年以后再次受伤,瞬间就能想起从前那些痼疾。

那些看似过去就过去了的事情,没想到在这个时候,一下子就全部回来了。蓝河那时候没能想那么多,他单纯觉得很累。就像是你守着云开,可云开了以后,你发现云后也并没有明月。



最终蓝河还是赶上了那班游轮。
(你问我怎么赶上的?就是找路人问了路坐车回去赶上了呗,真的这个和感情线没啥关系我不想写了,懒死我算了)

他想过叶修会不会给他打电话,如果打了他没有接,叶修会是什么样。
他总觉得想这件事能给他带来一点心理安慰,仿佛这样他和叶修对彼此的依赖就能势均力敌一样。但是蓝河也的确担心,如果叶修觉得他出事了,那对叶修肯定也是折磨的。

夜里,他向游轮上一对中国夫妇借了手机。蓝河生的温和的面孔,在这个地方的东方人总是彼此有好感,加上他说话时候也总是带着笑容,是个有礼貌的年轻人,手指上还带着象征着已婚的戒指。
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他的模样都是令人喜欢的。

那个丈夫欣然地把手机借给了他,蓝河拿过来的时候手中一沉。他听不得忙音,他觉得这个电话,就像是他心里的什么东西在无理取闹地孤注一掷一样。
(*注:就像你收到成绩单的一刻,爱恨就在一瞬间:)

好在叶修接了。
叶修的声音隔着太平洋遥远的扎进话筒里,他说:“喂,你好。”
太平洋上的夜风来袭,扑扑灌进蓝河的鼻子和嘴里。有许多人在游轮的甲板上,靠着栏杆,彼此谈笑着。但是蓝河拿着借来的手机,忽然有种孑然一身的感觉。
他把手机拿开,咳嗽了两声,才再度接起来,说:“是我。”
叶修乐了:“哎呦,我们家小蓝呀!你怎么不用自己的手机给我打电话呢?”
蓝河咽了咽口水,听着个语气,叶修没有给他打过电话,所以完全没有一点着急担心。
蓝河说:“手机……di……电没了。”
叶修说:“好玩吗?现在在游轮上了吗?感觉怎么样?你给我讲讲,就像我也去了一样。”

蓝河看看眼前的海洋,广袤无垠,身后游轮上灯火通明,像是一座移动的海市蜃楼,很辉煌,很美好,适合发生很多故事,也适合沉淀很多思绪。
他说:“很好看,如果你也在就好了。”

叶修的声音有点飘忽,他哄他:“下次我一定会在的。”
蓝河吸吸鼻子,感觉像是要在咸咸的海风找什么一样。他没和叶修说太多的话,叶修也没有和他说太多的意思。

一边是繁忙,一边是忧伤。
听起来荒唐,可事实就是这样。

蓝河站在甲板上,风鼓捣他的衣服和头发,他抬起头,发现可以看见的天空上布满了黑色的浓滚滚的云,像是小时候见到的“芝麻味”棉花糖。
居然没有一颗星星。

他想还好他没有娶媳妇,也没有和媳妇夸下海口要带她来看夏威夷的星星,否则他们俩都该失望了。甲板上的风,吹一个人是吹,吹两个人也是吹,但终归是不一样的。

蓝河苦笑,他除了苦笑也无可奈何,总不能苦着脸就这么哭了吧。他以为自己是个可以跳过恋爱直接生活的情场老手,其实到最终发现,在这种你情我愿,恩爱的戏码上,他就是个孩子。

蓝河想,他其实一点也不酷。

















####

大概也许有后续


文中有好几个搞笑的注,破坏气氛我的锅,这篇文真的太辣眼睛了,ooc致歉致歉,希望你们不要殴打我,我心态已经崩了,我可能不适合写文


怎么说呢,我到底想写什么,讲讲龙族中的一个片段,是凯撒给诺诺的遗书。他在遗书中写,如果你听到这段录音的时候我已经死了,那么你就代替我环游世界吧。可以的话,带上一件红色的男式唐装,这样你在斐济的小岛上时,就能想象着我在和你一起看日落。


这是龙族这么多部里面,我哭得最扎心的地方之一,我这篇文写到末尾,突然冷不丁的想起了这个片段。蓝河之所以难过,大概就是意识到了”人生这么过去,其实有很多旅途我无法与你同路,但是我却总会想着你,仿佛你总在我身边”的道理吧


(等等为什么突然感觉我爱上凯撒了

评论(55)

热度(3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