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Wenyan

很开心成为一个温柔的人

【叶蓝】年少无知别开腔

*一个老叶扒了小蓝黑历史公然一首首放他的旧歌逼他以身相许的残忍故事
*领导叶x中学时代玩唱见的白领蓝
*改编自作者真实故事,情感真实,笑对人生
*对文手也好,舞见唱见也罢,公然把他们的旧作品拿出来血淋淋地观赏剖析,无疑是公开处刑,残酷如在他坟头蹦迪。ooc


“蓝桥大大,你以后真的不唱歌了吗?”直播间里一个小粉丝在弹幕上问。
蓝河笑着摆摆手说:“我开学就初三了,以后就没那么多时间玩这个了。歌还是会唱的,但没时间玩唱见啦,就当是江湖有缘再见吧。”
弹幕一下子刷起来,几乎都是小粉丝的哀叹惋惜,其中也有一些临别舔颜的,瞬间弹幕里全是“呜呜呜小哥哥就要走了,舍不得。”“超级喜欢小哥哥的声音,三次安好!”“蓝桥大大看起来真的好幼啊,声音也那么嫩,原来才初三”“是啊感觉变声期都还没到。中考加油!老阿姨给你最后一次给你打call了。”
蓝河捧着脸看那些说他“好幼齿好可爱”“好想搓搓小脸”“想吧唧吸一口”的弹幕,心里觉得他们说的完全是一面之词。他蓝河长到初三,已经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个男人了:一米七的个头,充满磁性的声音,人见人爱的校草脸,绝对是成功男士的标志。那些说自己是小男孩的,完全就是看不懂成熟男人的魅力。

还有很多人说蓝河正太音,他也不能理解。他觉得自己非常感性,当同学都还在写情书,玩泥巴的时候,他已经在用他历经风霜的颤抖的嗓音唱“我和你吻别,在无人的街。”
这充满了男人心事的歌声,怎么会被当成是小男孩的曲子呢?
他看着他的歌下面看到一群人送花评论“嗷嗷嗷反差萌可爱炸了!”的时候,就忍不住摇头叹息。果然这些人太年轻了,根本不懂得成熟两个字怎么写,还好意思叫自己老阿姨,老没点老样。

今天他搞退圈直播,果然也看到了这群老阿姨对他恋恋不舍的样子。不过他并不喜欢他们叫自己“小哥哥”,难道不应该是叫男神吗?看看他翻唱过的歌,都是陈医生,张学友的金曲,绝对是感性男神的标配。这些人居然叫他小哥哥,实在是太掉价了。

当弹幕都在说“小哥哥以后要常回来”的时候,有一条内容格格不入的进入蓝河眼帘。
有个人说:“建议蓝大封号,以免被以后的同学同事听到,虽然我很喜欢蓝大的歌,但我怕蓝大会后悔。经验之谈,望采纳。”

蓝河看着这条弹幕,心中不以为意。他想,你们知道了我的年龄,觉得我小。等我年龄长了,遇到了些成熟的人,自然就会听得懂我歌声中的沧桑。好汉敢做就敢当,封号算什么英雄?

这句话阴差阳错的就在蓝河心里印了个十年有余,真当他年龄长了,也不再玩唱歌这道路子了,还真遇到了些“成熟”的人,他才想跪下给那个建议他封号的人磕头上香。

什么成熟啊?什么沧桑啊?初三的小屁孩不能好好学习玩玩泥巴写写情书不行吗?蓝河倒在他家总经理的办公室里,毫无生机地瘫软着任眼泪流。虽然他自个儿的泪腺非常坚强的没有流出一滴泪水,但是蓝河已经分明听到了他的心脏哭泣的声音。


“小蓝,唱歌很好听嘛,”坐在沙发上的人拿着蓝河统计错的财务报表,一边调大手机的音量,蓝牙音响里正好播到那句“多么伤人,爱上你薄情的红唇”,初三的蓝桥大大,声音稚嫩,嗓音柔软,不知道是录音设备还是人的问题,很多地方都口糊,换气和吞口水的声音都毫无保留的录进去了。少年音的咬字有点含糊,听起来像是有一根细线拉着一样,音调盘盘绕绕地往上走,没变声的男孩子还可以唱高音,可是这人却偏要压低声音颤抖着声音低声嘶吼着唱痴情男人的恋歌。

“叶哥,叶总,叶神,你扣我工资好不好?年终奖给我打折好不好?”蓝河抢了几下,既没抢回打错的财务报表,也没抢回叶总的手机,颓在经理办公室的沙发上失神。他小时候的歌听在他耳朵里,简直就是不伦不类,非驴非马,不三不四,胡作非为!
蓝牙小音响还在播,小男孩的声音七上八下地颤抖,好像声带帕金森了一样,那句“和你 吻吻吻吻吻”没把蓝河颠得死过去,小蓝河那时候嗓音高,往下沉了几个调硬是没沉下去,偏偏下一句还要无比深情且沧桑地唱“你吻得太逼真”。

蓝河看了看叶修的办公桌,没有什么特别适合的凶器,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和烟灰缸。蓝河觉得把他还没熄灭的烟抢过来一下子烫死小时候的自己也不错。
他看着这位难缠的总经理手中自己的罪行,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滔天孽债,竟要这样残忍地对他公开行刑。

蓝河几乎要跪了:“叶总,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下一次一定会认真对待我的工作。坚决不再犯这样的错误,不再为公司填麻烦,叶总,您责罚我吧,别放歌了。”

果然音乐应声停了一下,蓝河激动的抬起头来满眼希翼地看叶修,结果一首新歌的前奏马上就响起来了。叶修很贴心地划了一下,跳过前奏,就听见小蓝河吸了一口气,吐出来的时候一边深沉地唱道:“是否对你承诺了太多,还是我原来给的本就不够……”
蓝河岔气,拍着胸口在心里嚎,好家伙,原来这个人是切歌呢!他怎么就这么恨我呢?好歹大学也是同一所学校的,难道我当时收集他演讲的写真的事他还记着于是来寻私仇吗?

谁年轻的时候没做过几件傻事啊!

叶修和蔼可亲地拍拍身旁的沙发,说:“我不就是在责罚你吗?小蓝,来,坐。”
蓝河愁眉苦脸:“叶总,我不坐。我已经意识到错误了,你别放歌了,都是我年轻不懂事,好丢脸……”

叶修说:“小蓝,这就是你不明白了,对每个人的惩罚是不一样的,如果我批评你,你肯定更丢面子对吧?”

蓝河瘫软,心里想着这个世界也许没有真正的美好,他在大学里第二崇敬的大神叶修,一毕业就奔着他来了他们公司,虽然没在他的手底下工作,但也算兢兢业业。做梦也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自己因为打错财务报表被关在叶经理的办公室里听自己年轻不懂事时唱的沧桑情歌。
按理来说他也不是自己的头啊!怎么就能这么阴差阳错的管到自己头上来了!这家伙是怎么发现那个蓝桥春雪的ID号的!

作孽啊,蓝河想,就是把他大学的时候拉粉丝团给黄少天和叶修打call,当应援团团长的事情扒出来,也没听他唱“怎么忍心怪你犯了错,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丢面子。

“叶神,别放了吧,”蓝河哭丧着脸做到叶修身旁去,把他捏捏肩膀捶捶腿,想要趁着他舒服的时候把罪恶的源头之手机抢过来。
但是叶修是什么手速啊,一把按住蓝河的手,和蔼可亲地把音量又调大了两格,只听歌声里撕心裂肺地唱到“怎么忍心让你受折磨,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笑吟吟地拍拍蓝河的手说:“小蓝,我能从你的歌声里听到你的青春沉重和激情,希望你对工作也有这种认真,对吧,别老是给自己自由过了火。”

蓝河垂着头坐在叶修旁边一言不发。他当年真是白瞎了眼才会喜欢这个学长,早就知道他有手段,还信誓旦旦的和别人宣告即使是手段在叶修掌握里也是最高境界的。如今真的把这高境界的手段用到他身上,他使劲忍住才让眼泪不掉下来。

“好了好了,瞧给你委屈的,”叶修把报表拍会蓝河怀里,“以后认真工作,不然就不是我自己欣赏这么简单了,到时候我把你的《过火》设置为手机铃声闹给你家黄少天听。”

蓝河觉得又羞又恼,使劲捏着手里的纸张,心想着我得赶紧往上爬,有朝一日爬到黄少的位置,一定要抱今日公开处刑之仇。

他说:“叶前辈,作为高管,应该公私分明。我会吸取教训不再犯这类错误,您以后能别放我的……歌了吗?”
叶修笑着抽出一支烟夹在手里,说:“哎呀,少年热血青春,多美好,等你到了我这个老胳膊老腿的年龄,就会怀念的半死。有啥好藏着掖着的!”

蓝河嘴角抽出,心说你比我大几岁啊就老胳膊老腿,我唱的那什么不浪漫罪名啊香水有毒啊才是老胳膊老腿呢。善哉善哉,真是罪孽深重,俗话说的好啊,人不脑残枉少年嘛。

叶修朝蓝河招招手,说:“想要让我不听你的歌呀……”
蓝河赶紧凑过去:“怎么样怎么样?”
叶修笑眯眯:“周末陪我去看电影呀。”


蓝河自觉得和这位叶总的私交“不错”,每次自己偷着摸着干点羞耻兮兮的事情都被他撞个正着。本来是个脸皮特别薄的人,好像对上叶修这样的他也就不那么害羞了。
原来在大学的时候,曾经喜欢过这个学长,说来蓝河自己也觉得好笑,因为他们彼此之间共同参加过几个活动,那时候叶修就喜欢拿他的糗事来撩拨他,蓝河好歹在学校社团里也是个小组长,好汉一条,面对笔言飞这等言语流氓的时候都能轻松化解调戏,偏偏对着这个大神频频吃瘪。
即便如此,后来蓝河还是暗地里在他们的组内争取和这位大神一起活动的机会,笔言飞痛心疾首地说:“你这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啊,还追着他,放弃治疗啊?”
蓝河嘴上说:“这是和高水平的人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像你这种不上进的人是不会懂的。”
心里却说:“这就是喜欢,你这种单身狗是不会懂的。”

但是时间长了,对叶修的了解多了以后蓝河就发现,攻略谁都比攻略叶修简单,别说他自身的能力多强,择偶标准多迷,就看他身边莺歌燕舞那么多女神级的优秀的姑娘,蓝河就心酸的想,哪轮得到自己啊,追他还不如追他的偶像蓝雨副方丈呢。那时候蓝河自我失恋了一回,听了一晚上趁早。在“若有情太难了,想退出要趁早,就算迷恋你的拥抱”的歌声中,蓝河恍惚中又看见了曾经那个情歌小王子的自己,又体味到了那种爱情的沧桑,还未开始就已结束的桥段。他闭着眼睛任歌声流淌,顺便咬下了笔言飞给他带的烤串上的最后一块羊肉。
他想,男人,就该在沧桑中洒脱,在洒脱中柔情似水。


没想到啊,在该害羞的小年纪的搞什么成熟稳重,就使他在该成熟稳重的年纪狠狠害羞了一把。直到坐在电影院里,蓝河狠狠搓了搓脸,好像这样脸上的红就不是羞出来的而是搓出来的。5他脑海里这又浮现出那句“我早已看透因果,全由自己出错”,然后赶紧啪啪打了自己两巴掌,心里骂道:呸!还想这个做什么!我是二十一世纪的新兴少年,活力四射,每个毛孔都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对,就是这样,唱什么老情歌!

叶修在旁边摇晃3D眼镜,电影院的灯光把他修饰的很完美。
“干嘛打自己啊小蓝,我听着都怪疼的。”

蓝河呵呵地敷衍笑,心里合计着为什么叶修要请他来看电影。公司那么多女同事,像苏总监,唐副经理,陈老板,都和叶修熟,又光彩照人地,为什么不请她们呢?不会都有男朋友了吧?
不过蓝河转念一想,觉得公司里,这总经理明目张胆地请美女高管看电影——还是这种小青春爱情片,明眼人都会觉得是搞办公室恋情,叶修这么晃眼的角色,弄出这些绯闻缠身影响肯定是不好的,所以才请了这么个男性小职员,合情合理。
蓝河瞄了眼手上的票根,觉得叶修如果是怕浪费电影票才找他搭伙来看的话,那这个抽烟嘲讽的直男形象也未免太崩塌了吧?

算了,业界还有很多知名大神被扒出来偷看巴啦啦小魔仙呢,青春电影算啥,谁还没个特殊癖好?
靠,跟自个唱的那些玩意比起来,巴啦啦小魔仙也算不了啥!


电影一个小时出头,很快就结束了。电影最后一个镜头是已经成年的男女主角去了中学时代的KTV,看起来斯文严肃,不苟言笑的男主角在KTV里点了一首张惠妹的《火》送给泼辣的女主角。
在男主用一本正经的歌声唱“我们就是火,火火火火我好热”,蓝河全身一震,仿佛在衣冠楚楚的男主身上看到了某些不堪回首的影子。

就当蓝河在心中默念清心咒“这歌我没听过没听过没听过”的时候,突然一只胳膊从他背后搭过来,正好搂着他的肩膀。电影里男主角还在唱“火火火火火”,蓝河就感觉啊,他嘴巴里出来的那些火,全烧在自己身上了。

偏偏这时候叶修凑到他耳朵边来小声说了一句话,无异于放了个大炸弹,把蓝河炸得一下从椅子上弹起来,接着又羞又恼的猛捶大腿,把头埋到腿里去。
叶修说的是:“蓝啊,我觉得他唱的没你好,你的爱是火,我的心爱情就是火~”

灰头土脸的出了电影院,刚刚拍腿拍太响引来一众情侣围观的蓝河还觉得脸上发烧。叶修看他磨磨蹭蹭跟在后面,很贴心的停下来等:“怎么啦小蓝,饿了吗?一起去吃饭呀?”

蓝河也顾不上面子了,左右擦眼睛表演出一副痛哭的样子,“叶神,咱公私分明,您能不能不提唱歌这茬啦?”
叶修思考了一下,说:“可是听歌这也是私事啊,你唱得其实很不错,我喜欢听也是我的自由吧。”

蓝河仰天长啸,哭丧道:“大哥,你开筹码吧,怎么样才能别提这歌?”
叶修说:“别弄得我和碰瓷似得。谁叫你自己要留着那些歌呢?”

一语点醒梦中人,蓝河心想是啊,谁要我留着呢?我回去这就删个底朝天。
结果这是叶修又说:“可惜现在已经晚了,我都下载了。”

蓝河:“……”

叶修过去拍拍他的头,说:“小兄弟,其实我是很欣赏你的工作水平,希望你能到我们部门来,怎么样,来我手底下,我就不再听你的……小情歌了。”
蓝河牙一咬,心一横,想着我绝对不能再让这个黑历史曝光了!于是他说:“对不起叶哥,我不能背叛黄少,何况我也不熟悉你们那的业务,部门不是说转就转的……”
越说越心虚。

叶修说:“这就没办法咯。”
蓝河赶紧上去拉他的衣袖,可怜道:“叶神,你再开个条件吧?”

叶修想了想,勉强答应:“听说你做饭很厉害,从来不去蹭食堂,这样吧,我饭量很小的,以后你就多做我的一份,中午送到我办公室来吧。”

蓝河:“……OK”
为了雪藏黑历史,拼了!


后来蓝河真的乖乖地每天中午给叶修送饭。其实他心里对此并不别扭,多做一个人的餐与他而言不算问题,而且虽然他觉得自己肯定是追不上叶修,但是相比起那些只能隔岸观望的追求者来说,他被指名道姓翻拍服务,已经非常幸福了。
午饭的时候,蓝河也会和叶修大概汇报一下工作,虽然不是一个部门的,但是以叶修那样的水平,还是完全可以指导蓝河的。


唯一让蓝河崩溃的,就是叶修依然死不悔改的在办公室放他的歌,从《两只蝴蝶》到《香水有毒》再到《铁血丹心》,早就给蓝河整没气了,多次反抗未果,蓝河只能无数次签下不平等条约,比如和这位叶总一起吃下午茶,打高尔夫,爬山游泳。

事情越来越往蓝河觉得不对劲的地方发展,一开始还好,后来当叶修请他去什么水族馆,摩天轮的时候,他就暗暗觉得不简单,什么玩意,这种地方,像是男上司和男职员该来的吗?

有一个念头在蓝河脑海里电光火石而过,却马上被他自己否认了。他想起大学时的自我失恋,想起那句“想退出要趁早”,又想起同事看到他日日进出叶总办公室那窃窃私语贼眉鼠眼的模样,他决定,好好的和叶修谈一谈。
谈崩了咋办?摔!


于是那天中午,蓝河抱着盒饭大步流星地就闯进了叶总的办公室,看到叶总坐在那吞云吐雾。
见他进来,叶修笑眯眯地努嘴朝他吐了个烟圈,然后把烟撵灭了。
一边灭烟一边他就说:“小蓝,给你听听我新看中的歌……”
没等蓝河阻止,就见叶总手机一亮,里面一个熟悉的声音唱起来,还一开腔就是高潮。小男孩哑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感冒才低下去的嗓子吼“如果你不知道那天我喝了多少杯,你就不明白你究竟有多美”
叶修脸上浮现一个不知道该怎么描述的有点恶心帅的笑容:“还记得这是那首歌吗,冲动的惩罚——我感觉特别配你。”

这下子无异于火上浇油,蓝河可这是又羞又恼外加火冒三丈了。人一生气什么念头都容易出来,蓝河这下就觉得,叶修就是想要取笑他,把他当个玩物,反正是学弟和不怎么重要的下属,抓到把柄就可以随意把玩戏弄。
相比起曾经喜欢着他,现在也仍然余火未灭的蓝河,他自己就显得像个笑话。

蓝河死死盯着叶修。

叶修见小青年这次没有怒气冲冲上来抢手机,也没大呼小叫,刚要抬起头问怎么了,就对上了蓝河的死亡凝视。
叶修一愣。

蓝河心里依然怒,但是看到叶修的这个表情他又一下子怂了。他给自己打气,想,好啊,让你放什么冲动的惩罚,我就冲动给你看!

于是他盯着叶修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叶总,请您把手机关了。”
叶修没想到真把人惹火了,笑笑想敷衍过去,就见蓝河双眉倒竖,就差怒发冲冠了。

“叶总,戏弄我有意思吗?”蓝河咬着牙问“是,我小时候不懂事长了些有的没的,我觉得现在听起来掉面子。你要听我不在乎,但是你反反复复的那次要挟我戏弄我,什么意思?我一步一步走的慢,但是自认为算是认认真真,如果我做错了什么,你惩罚我,何必这样吊着我让我一次一次丢脸?”

说着说着他也不顾上怂了,越发情真意切进入角色,铿铿锵锵说到这里,居然突然鼻子一酸,气息乱了抽了一口,听起来就像是要哭了一样。

然后他听见叶修关了手机里的歌曲,冷声道:“别说了。”

蓝河下意识听话地停了下来。这时候他才羞上心头,暗叫我压根没想哭,这鼻子眼睛怎么一点不给我大男子汉争气。

曾经一直调戏逗弄蓝河的叶修难得正经起来,看着蓝河问:“你觉得我是在戏弄你?”
蓝河被问了个卡壳,张了张嘴没答上来。
他以为叶修要真刀真枪的批评他了,结果叶修说:“对不起。”

蓝河这就愣住了。

叶修说着站了起来,走到蓝河身前看着他。半晌以后他才开口,不知道是组织语言还是酝酿感情,总之是有足够严肃。
他说:“如果这真的很让你难堪,我对你说抱歉。很多东西我考虑不周,我没有取笑你的任何意思,我也真的觉得唱歌的你很可爱。我不是全能的,也有不熟悉的领域,抱歉。”

蓝河刚刚还满是气势,这下叶修一番话把他打的零零散散,没有实体,他感觉不愧是叶总,自己一下子矮下去大半截,只敢在心里吐槽,您不熟悉的领域?怎么唱情歌吗?

叶修就像有读心术一样,不紧不慢地回答了蓝河的问题:“你还不明白吗?我要挟你是故意的,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这个方面该怎么操作,只觉得用个小把戏锁住你就可以了。”

“这个领域叫脑内多巴胺研究——简单的来说就是谈恋爱。”叶修笑起来,一如当年蓝河暗自崇拜喜欢的那个潇洒的学长。

“所以,蓝先生,你愿意让我当你的蝴蝶香水月光杯吗?”





End

小彩蛋
1.蓝河:“其实你们没看到结局,叶修这个家伙没你们想象的那么浪漫。”
作者我:“那你为什么答应他了呢?”
蓝河:“……他说如果我不答应就把《冲动的惩罚》上传公司群让所有员工下载当彩铃”
叶修:“哈哈哈,怎么会,以后你的歌只有我一个人能听。还有你真的是怕曝光才答应我的吗?”
蓝河:“……非要我说出来吗?……最基本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喜欢你啊!”


2.
作者我:“问问叶哥是怎么找到河河的唱见ID的?”
叶修笑:“大学有一次学生会活动,结束以后搞聚会出去喝,他们喝嗨了自爆英雄往事,我就听着了。”
蓝河:“靠!原来你那时候就顶上我了!那你怎么不知道我喜欢你?”
叶修:“说了我在这个领域不熟悉嘛……”
蓝河:“算了,你现在好好表现,错过的那些日子都不算什么”
叶修:“谢谢你愿意让我当你的蝴蝶香水月光杯哦!”
蓝河:“闭嘴!”


###

最近一直病病的没更新,哭唧唧,谢谢你们等我

明早捉虫,顺便列文中歌单,其实都是很棒的歌!



文中涉及的歌:

1.《吻别》张学友

2.《过火》张信哲

3.《吻得太逼真》张敬轩

4.《趁早》张宇

5.《火》张惠妹

6.《冲动的惩罚》刀郎

7.《香水有毒》杜莹莹

评论(54)

热度(6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